^

蔡英文2016治國策略大公開

本書目錄

電子書預覽

內容試閱

Part 1經貿談判─ 05在談判桌上吸收到的養分

--摘錄內容自書本第50頁--

就像武林高手行走江湖,不能只倚賴招式比劃、虛晃一招,真正的高手必須忍受孤獨,從最基本的蹲馬步,甚至是挑水、砍柴等練起,才能夠習得真功夫。

曾經有位國貿局官員告訴蔡英文,說她像一塊海綿,學習力超強,任何東西到她手上就全部被吸收了。參與國際經貿談判的十五年間,蔡英文不斷地自我磨練、吸收新知,就像是武林高手蹲馬步一樣,談判階段所練就的基本功,都成為她日後得以擔當更多重要職務的養分。

她這樣的人生機遇及經歷,可說空前絕後,找不到第二個。

一九八○年代末期,台灣正準備進入一個多邊的貿易體系,和全球一百四十多個貿易國家一起談判,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規模大得驚人。蔡英文因緣際會,從頭到尾親身參與了這關鍵的一役,因為這樣的經歷,讓她在年輕的時候就對台灣經濟及國際處境有超出一般人的深刻了解,她的人生因談判而變得不一樣。

視野從談判桌升級到國際較量

多年的談判經驗下來,蔡英文體會到成功的談判不是在會議室裡面唇槍舌劍的過程,如果沒有準備好前置及後置作業,光是坐在會議室內談判,就算有結果也不會成功,因為即使談成了,也無法執行。

這裡所謂的前置及後置作業其實就是政府與產業,政府與民眾,政府各部會之間溝通、說明的過程,蔡英文很清楚,一個談判要成功,溝通愈徹底,成功的機率愈高。

她了解,談判一定是有得有失,所以在談判進行之前,政府必須要跟產業說清楚,告訴產業在這一次的談判過程中,我們讓了什麼、拿了什麼,對於讓的那些人、那些產業受影響的程度,國家將拿出什麼政策來補償他們,或者幫助他們,共同面對外在的衝擊。

談完以後,談判的結果也一定要跟社會及產業溝通,因為這個透明化的過程如果沒有做好,後果會很嚴重,這一點從服貿協議沒有徹底跟產業及民間好好溝通,最後爆發太陽花學運可以得到印證。

在與大國交手、角力的過程中,蔡英文認清了國際現實,也更了解台灣的處境。

有一次她參與一場談判,是美國有計畫要給予自己國內農業補貼。蔡英文就說:「美國給農業補貼,我們也要給我們國內的農業補貼啊!」但是對方說:「妳不行,妳這樣違反國際協議!」

蔡英文當場很不服氣地跑去告訴WTO入會主席說:「為什麼美國人可以,我們不可以呢?」

這位很有經驗的主席告訴她:「My dear, this is a place where you do what I say. This is not a place you do what we do.(親愛的,這裡是一個我們說什麼,你們就做什麼的地方,而不是我們做什麼,你們也可以做什麼的地方。)」

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強權的時代。國際間就是一個強權,你有多少實力說多少話,而在國際貿易談判裡,從來就不僅僅是商業勢力的較量,而是國力的比拚。

透過參與談判的這一課,蔡英文很早就了解到像台灣這樣一個「貿易大國、政治小國」的處境,她知道台灣單獨想在國際上開疆闢土,面臨的困難會很多,單打獨鬥,能爭取的空間很小,談判難度非常的高。但如果能夠把其他國家拉進來,在一個多邊談判架構當中,一起打群架,分散壓力,就可以減少自己的損失。

她看到當年加入WTO的入會過程雖然布滿荊棘,但因為李前總統有擔當地「撐住」各方壓力,大家一致向前,台灣最終能夠成功入會。所以接下來台灣想要加入TPP(The Trans-Pac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蔡英文了解帶隊的領導人也必須「扛起來、撐住壓力」,大家才能衝破最困難的那一關。

除了參與實質的WTO入會談判,另一個能夠提高台灣在國際上曝光度的重頭戲-APEC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又給蔡英文帶來另一個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

不同於WTO是很具體的議題談判,APEC是各國對於主要議題共識凝聚的階段,在這個場合,蔡英文除了幫我國代表寫講稿,後來她自己也擔任經濟服務貿易組的主席,「我就坐在那裡聽每一個國家講話,不同國家之間,以零到一百為範圍,立場大概是二十到八十之間的差距,所以我就要在二十到八十之間,找出共同點,變成一個會議的結論。」蔡英文說。

甚至二○○七年蔡英文剛從行政院副院長卸任,陳前總統還一度想派蔡英文擔任總統特使,參加在澳洲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這個計畫雖然因為中國反對最後沒有成行,但蔡英文對於國際事務的熟稔程度已經不言而喻。

很年輕的時候就參加APEC會議的她,曾經一年內跑遍大半個地球,一下子在美國華府,一下在印尼雅加達,一下又在瑞士日內瓦,幾乎成了空中飛人,甚至曾在某次的APEC會議上,一晃眼她才發現自己已經在同一張椅子上開會開了兩個星期,這些都只為了了解大國之間在想什麼,有什麼議題、共識正在形成,因為這些可能都會對台灣的經濟、台灣的未來造成影響。

關於作者

張瀞文

張瀞文-商業周刊資深撰述

台灣彰化人,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畢業。

一九九○年代末期開始從事新聞工作,曾服務於中國通商業雜誌、台灣日報、財訊快報、財訊月刊、先探週刊、工商時報、今周刊等媒體,目前任職於商業周刊,擔任資深撰述一職。

曾以醫療崩壞專題「十八位名醫最沈痛的控訴-別把人命省掉了」入圍吳舜文新聞獎,食安專題「一桶油,怎麼騙台灣七年?」入圍現代財經新聞報導獎,探討台灣空氣污染PM2.5專題「要命的空氣」入圍曾虛白新聞奬以及卓越新聞獎。「十八位名醫最沈痛的控訴」專題獲得財經新聞報導獎雜誌類佳作。

從兩岸經貿議題入門,之後專注於財經、科技相關報導。近年來深感台灣貧富差距、世代、環境、食安、醫療崩壞問題日益嚴重,於是逐漸把關注重心及報導重點轉往社會及公共議題。希望能盡一己之力,為社會帶來改變,期待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未來能夠更美好。

如何購買電子書

選擇您要使用的數位商店

本書目前上架於「Google Play圖書」「城邦隨身e冊」「udn 讀書吧」「台灣大哥大myBook」等電子書平台,請選擇您熟悉的書城前往購買。

依各商店指示完成購買

進入各書城購買頁面,請依各家平台購買流程,依序完成購買,完成購買。購買後請安裝該平台的閱讀APP(上架平台均同步提供iOS及Android閱讀APP)

安裝並開啟所選平台APP

開啟電子書平台的閱讀APP,登入您的購買帳號,已順利下載您所購的電子書。(若尚未安裝,請先進行APP安裝)

如欲購買購買紙本書,請洽商周閱讀網站

用客觀角度描述和呈現真實的蔡英文